close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
也不怕遭害,
因為你與我同在。
你的仗、你的竿,
都安慰我。
詩篇23篇第四節




我的工作,常被誤以為神聖,
只因每天都有家長對我恭敬的行三鞠躬禮;
只因工作的地點,
不是滿地磚頭的工地,
而是冷氣瘋狂大放送與看似短暫的工作時數外加極容易達成的百萬年薪。
我,是一個補習班老師,
一個三十三歲,
眾人口中的黃金單身漢。
感謝大家過度膨脹的無心恭維,
事實上,我只是一個露宿心靈空窗中的一個流浪漢罷了……

若真要說到對這份工作的不凡之處,
大概就是可以扮演一個舵手,
引領麾下的小毛頭們開拔前往他們應該抵達的終點站。
有時,我也像一個泥雕老師傅,
當父母送到我跟前一堆未經琢磨的爛泥,
我可以專業的把每一份材料的特性提昇到極致。
而我最自豪的,不是高薪或社會地位,
而是十三年來我從未把學生當成商品!
我也許會因為你的不盡力而狗血淋頭的幹譙你;
我也許會因為你的資質駑鈍而把你填鴨的細胞腫脹、不成人形。
但內心深處唯一要傳達給你們的,
始終沒變過,
就是你們每一位,
都應該要盡全力掏出自己百分之百的實力,
讓自己發光發熱,
不是為了對伴演金主的父母給予一個交代,
更絕對不會是為了給臺上搏命演出的吳老一個繼續下去的理由;
而是為了不要讓自己在多年後,事過境遷後的某一個夜晚,
有機會遺憾自己的「保留實力」。

而我內心最大的恐懼,
是深怕自己有一天會和這大染缸中的每一個人一樣,
變得市儈、變得面目猙獰;
打從入行至今,我始終相信,
當這職業中少了堅持的靈魂,
我們便變成商人,
全身上下瀰漫銅臭的香水味、與令人作嘔的現實氣息。
我一直深信,
全身上下充沛正面力量的我,
必定能打倒邪惡帝國,
在勢利與理念、物質與精神、壓力與成就感之間,
讓眾人、也讓自己找到平衡點。
呵呵……
終於,我承認,我失敗了……
所以,我開始認真的選擇離開這足足待了十三年的工作場所的最佳時機,
同時,也告別我生命中最菁華的青春。

對不起,讓大家失望了,
整篇文章裡沒有「立法院」式的攻訐與互挖瘡疤;
也沒有「蘋果日報」式的重重黑幕與八卦。
有的,只是我受傷的尊嚴;
被世俗打倒的落寞;
有志難伸的鳥氣;
與最深最深最深的,
對你們這些孩子的歉意與不捨。
如果有一天我離開了,
我知道很多事情都會變得不一樣,
學著去習慣、
去遺忘,
去咬牙苦追,苦追那你尚未定型的人生。

13316080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swer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