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停在她的跟前,
我端詳著她、她端詳著我,
我面帶憐憫、眼帶淚光的掏了掏口袋,
遺憾的是小弟身上也只是幾個瑯璫作響的硬幣,
看來我應該一起加入她的行列……
把僅有的一把財產放在碗中,
阿婆燦爛的咧嘴大笑,
呵呵,沒牙……
阿婆,說真的,
妳可以抿嘴微笑就好,不然飛沙走石都被妳喀光了……
從那天起,
經過她身邊,
我習慣性的用新台幣一百元,
換我一天的快樂;以及她一天的溫飽,
我和她並沒有血緣關係,
但想著這個年邁的阿婆,
今天不會挨餓受凍,心中確實是踏實許多,
其實,
當時的我不過是個兩支手指就能輕易捏死的社會新鮮人,
生活並不順遂,
每天每天,都在摸索、惶恐、複雜的人際關係中載浮載沉,
隨時都有溺死在人海中的可能,
半工半讀的我卡在學業與職場的夾縫裡,
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真的每天都有種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感覺,
沒有人在這片汪洋中扔出救生圈、只有很多假道學邊看好戲邊吃洋蔥圈……
不快樂的我透過每天與阿婆的互動,
得到了心靈的滿足與豐富。
而她,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也從每次見到我時的沒牙大笑,慢慢變成如見到親人般的淚眼婆娑,
也許是讓她憶起過往的親人、抑或是自己一生不堪的遭遇……
通常,看著她的眼淚,我不會去說任何話來安慰她,
我唯一能做的,是給她一個篤定的表情,
讓她知道:「別擔心,我明天會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swer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