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看起來很好,至少映入眼簾的第一個感覺是如此,
儉樸但乾淨的素衣,取代了髒到會流湯的短褲與雨鞋。
臉上滿滿的皺紋依舊,但歲月帶來的風霜不再。
最重要的是她的左手,不再是隻萎縮的雞爪,
而是健康的提著一個方巾綁成的包袱。我知道我該害怕、該大叫、
該屁滾尿流的匍匐前進、爬離現場,
但在那一刻,
一切感官與知覺竟全然一片空白,
等我反應過來,腦中浮現了一句話……
「阿婆,你現在過的好嗎?」
她微笑的點點頭,
我們沒透過語言,
而是更深處的心靈溝通,
她告訴我,她這輩子都很辛苦,
好幾次辛辛苦苦攢了一點錢,
到最後卻又都被親朋好友騙光,
一貧如洗了幾次,又東山再起了幾次,
終於還是欲振乏力、流落街頭。
她憎恨老天爺對她的不公平,
但真正讓她難以釋懷的,
是為什麼自己傻一次還不夠,而是傻了一輩子。

「少年仔,阿婆要走了,你的心肝很好,
可是喔,全部都像打死結一樣揪作伙,把結打開,不要每天愁眉苦臉……」
(以上她講的都是台語,小弟幫你們翻成國語大概意思是這些……)
從小,我就像一根廉價的野草,
在漫草荒煙裡面對沒有休止符的風吹日曬雨淋,
因此,我的生命與他人相比顯得相對的強韌,
但也因此,我早已忘記什麼叫情緒的表達與宣洩,
我,宛如一個沒有靈魂的機器人,
在順流中,無法放肆的樂而忘形,僅是一抹若有似無的皮笑肉不笑;
在逆流裡,更無法放聲痛哭、崩潰決堤,
而是本能的戴上面具,築起高牆,
一面自我保護一面尋求解藥,
我在黑暗裡摸索著出口,
然而我從不知道,
究竟,在這伸手不見五指的恐慌裡,
出口,是真實的存在,亦或僅僅只是個傳說?
阿婆在我心裡傳達完她逝去前最後的叮嚀後,
我深深感受到高牆內的心田,
那一直存在的大石頭,
彷彿被她直接伸手進去擊碎,
那一瞬間,我不禁雙膝跪地,
當場像個無助的孩子,嚎啕大哭了起來......
內心深處長期積壓的憤恨、委屈、難過、無助、惶恐、落寞、擔心、煩惱,
隨著我狂奔的眼淚,都奇蹟似的洗淨了……

阿婆再一次微笑的點點頭,
緩緩的,化為一縷淡淡的輕煙,
永遠消失在我的生命裡......


故事第二天,
早晨七點四十五分,
一樣的車水馬龍、一樣的烏煙瘴氣,
十字路口的紅燈前,
一堆園區滿臉不耐煩的高科技人中,
夾雜著我不成調的輕快口哨聲......
飄邈.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swer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